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2008加拿大_後記隨筆

這是我第一次規劃這麼多人的國外旅行,也是第一次以租車為主要交通方式的自助旅行。總共八人的成員當中,我老婆已經在加拿大維多利亞當地,另外七人分別從四個地方出發:我,我丈母娘,老婆妹妹,由台北出發,我爸從高雄出發,我媽和我大姨提早三天去紐約玩,從紐約出發,我弟從洛杉磯出發,一整個複雜。


八人大團,最麻煩的就是住宿和交通了。行前我花了很多時間,終於把各個點的住宿都給搞定,落磯山脈以小木屋為主,其他地方就只好乖乖訂三間房間。加拿大的旅館訂房,玩法比較機車一點,他們要先給信用卡資料才能訂房,然後有一個取消期限,要再他們規定的時間前取消,否則會扣全額房價,看各旅館自己的規定,有24小時48小時也有一週的。

再來就是租車的問題。八個人要租車真的是大工程,我跟我弟前後應該花了超過一個月在搞租車的事情,從車子大小,保險,價錢,里程數規定,一堆有的沒的。結果到最後還是超出了我們的掌控,在行程最緊迫的那天花了一整個上午在處理租車的事情。見文:http://cypres106.blogspot.com/2008/10/2008rockies-day-1.html

這次在加拿大,總共開了大概三千公里的里程。在維多利亞大約300公里,落磯山脈第一天約900,第二天約350,第三天300,第四天730,第五天200,在溫哥華大約200。總計大約3000公里。在維多利亞的時候開的是Dodge的車子,馬力雄厚,開得很爽。後來換車之後,換到一台現代汽車,媽的這泡菜車真的有夠爛,非常爛。不過他還算給面子,讓我安全下莊沒鬧脾氣讓我們顧路。其實這車應該算新,我還車的時候看,這台車總里程數也才一萬七千多,而其中有超過兩千五是我跑的,超過了五分之一,大概把他操掉了半條命吧。

相較之下,另外一台是Mazda 3,就真的好開太多了。我曾經短暫的開這台車大約10公里,覺得簡直是天壤之別…。各位同志以後租車千萬留意一下拿到的是什麼車。


(陪我們征戰超過2500公里的泡菜爛車,注意一下油箱蓋,拿到車的時候他就是這樣了,還好沒有人來偷油…)

前面的文章提過很多次了,這趟旅程我老弟貢獻良多。這邊還是要再次表彰他的功勞。行前規劃的時候,如果不是他見義勇為跳出來處理租車的事情,我大概還沒出發就已經瘋了。而在加拿大的時候他的無線電對講機和另一台GPS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另外還有一堆瑣碎小事,像是北美的交通規則和交通習慣,加油站怎麼加油(他們加油站幾乎都自助式的)這類事情,不然我大概就算沒吃罰單,也會吃不少白眼吧。

說到交通習慣,我剛回台灣時還有點不習慣。我下飛機搭接駁車過去停車場的時候,看到叉路口有個”停”的標誌,司機毫不猶豫衝過去,我當下心頭還驚了一下”怎麼沒停!”;然後才想到:”啊~我已經在台灣了”。走在路上,車子橫衝直撞完全不鳥我;開車在路上,大家殺來殺去毫不客氣,也完全不知道別的車子下一步將有什麼動作;路面凹凸不平算是正常,沒有給你來個大坑洞就算客氣了。Welcome back to the third world!!

另外就是他們那邊氣候乾燥,非常容易產生靜電,一開始的時候下車關車門,都像台灣直接摸在門板上,每次都被靜電電到,過幾天才慢慢熟悉改摸車窗玻璃的關門的動作。而這個習慣我一直到回台灣一個月,在下車關車門的時候如果摸到門板,心裡都還是會嚇一跳…。

北美洲很重視路權,即使是腳踏車,他們在規劃道路的時候也不會跟台灣一樣自動忽略你的存在。他們所有的公路都可以騎腳踏車,包括高速公路當然也不例外。我們這幾天看到超多次在高速公路上的腳踏車,實在讓我非常羨慕。在我現在居住的新莊,我連要找一條3公里以上長度,平坦又安全,可以練車的地方,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我知道有腳踏車道,但是我前面說過,那個在三不五時就有臭味飄來的河濱自行車道,路面非常不平坦(這可是公路車的死敵,超容易爆胎),而且一堆障礙物(老人小孩左右橫移的人),騎個屁。在加拿大每次看到高速公路旁,或者美麗的山路裡面有人在騎車,就在想我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機會騎腳踏車橫越加拿大…。

這趟旅程最大的困難點,其實倒不是在八個人這種大團,而是在成員年紀太高。有4個人超過55歲,訂房都可以訂老人價了。大家都知道帶老人自助旅行非常辛苦,意見繁雜要求多行動又慢。不過說真的,在這些方面本行幾位長者倒是沒有非常嚴重,除了偶爾發作之外,大部分的時候不會要求行程,也不太常喊累,住宿也不會非常龜毛,吃東西也不會太要求…。(不過依然是夠了,下不為例,謝謝XD)

說到吃東西,我們這趟旅行,costco在我們的民生問題上扮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知道為什麼,我爸跟我媽超愛去逛costco,我弟可能美國住久了,也相當熱愛costco。這幾天下來大概去過四五次好市多10天而已去四五次喔~然後我爸媽出國超愛買水果,每次一去好市多就是買一堆蘋果葡萄櫻桃水蜜桃,完全就是超出了大家吃得完的量,然後才載著這些水果跑來跑去,然後拼命塞到大家肚子裡面去,這大概是我最受不了的地方。另外還去過N次超市,每次也一定要買水果= =”

行動力不足這點倒是讓我相當遺憾,如果是我跟我老婆自己出去玩,我們一定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多跑很多地方,多看很多東西。就算我老婆想睡覺,我還是會自己到處跑。落磯山脈真的是個很美麗的地方,我們這樣蜻蜓點水,沾醬油式的旋風之旅,說來其實有點對不起落磯山脈,我會認真考慮有機會再重遊一次,好好品味落磯山脈。

這趟旅行運氣實在不錯,其中一點就是天氣都很好。我行前兩週就開始一直在關心落磯山脈的天氣,每天都是給我寫時陰時雨,大概三天有兩天會下雨,雖然都是下個幾mm的雨量而已不過還是很怕。沒想到我們四天在落磯山脈,天氣都非常好,天天陽光燦爛,白天溫度甚至可以衝到26度以上,完全用不到厚重衣物(我用不到啦,我老婆妹妹還是一樣穿羽絨外套..XD)

加拿大真的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好山好水好空氣。不過扣掉溫哥華和維多利亞,其他地方的冬天可真的是又長又冷。就算是溫哥華和維多利亞,九月入秋之後也是開始一直下雨,我個人超怕下雨,連續給我下半年我真的會抓狂。世界上還是很難有完美的地方。

這趟旅行順利結束,除了我自助旅行的功力再上一層之外,最後還是來個special thanks。我弟的貢獻前面說過很多次了,就不要再贅述;當然還要感謝我親愛的老婆協助規劃行程,尤其是在溫哥華部份更是居首功,感謝她在我開車的時候在旁邊陪著我 (雖然她常常睡著,XD),感謝她協助我處理老人們的要求(這毫無疑問讓我最煩);還有我老婆的妹妹,感謝她全程照顧好我丈母娘(她在四月初femoral neck fracture,所以出去玩的時候走路還沒完全復原),還有她對於老人們頗有一套,這點在最後一天半我整個意興闌珊的時候尤其重要,哈哈。

剛結束這次旅行,我已經在想下次的旅行了。年底可能會去香港兩三天,不過香港對我實在沒什麼吸引力,我只想去吃吃東西而已。真正吸引我的還是明年請婚假,連著年休一起請,可以來個半個月的大假,來個真正的honeymoon trip。不過目前,還是先把台大代訓這三個月熬完再說吧,92天的饅頭已經快要數完一個月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