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08加拿大_Rockies Day 2

9/16,今天預計行程是從Jasper往南邊走93號公路到落磯山脈南邊的城市Banff,這段路程照google map約300公里。相較前一天的900公里,300公里簡直是不放在眼裡的a piece of cake


(google map上,由Jasper到Banff的路線,不難啦)

前一晚夜裡抵達的時候,山裡面黑壓壓一片,什麼都看不到,早上起來才發現我們住的小木屋(Tekarra Lodge)附近景色還真的不錯。

(我們住的小木屋,內部有點老舊)


(出門走15公尺看到的景色)

大家都累了,所以我們超過9點半才離開小木屋,我們先在Jasper鎮上閒晃,順便等我老婆趕論文(她那幾天剛好被催著要交論文,隨身帶著NB一直在趕)
Jasper是落磯山脈北邊的小鎮,整個氣氛感覺很悠閒宜人,不過很可惜我們實在沒有時間去好好認識她,10點半我們就離開Jasper上路了。


(Jasper的遊客中心)

第一站是Jasper南方約30公里的Athabasca Falls。這個瀑布遠遠走過去的時候乍看之下會覺得怎麼這麼小,名氣這麼大是在傳爽的嗎?走近一點看才發現其實還滿高的,配合著整個山水環繞,也確實不失她的名氣啦。
這個瀑布的來源是這樣的:哥倫比亞大冰原Columbia Icefield造就了許多冰河,其中一條就是阿薩巴斯卡冰河,這條冰河流經此處不停沖刷,造就出了Athabasca Falls….




離開Athabasca Falls繼續往南,Hwy 93不愧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前面說過Hwy 93連接Jasper和Banff,(其實是Jasper到Lake Louise,Lake Louise到Banff是Hwy 1,不過基本上是連在一起的路)。在美麗的落磯山脈中蜿蜒前進,兩旁一直點綴著山谷和河流,不時出現的冰河湖泊每次都讓人驚歎,重山峻嶺從不消失在視線內,但又好像永遠可以變化不同的風貌。更讓人期待的則是傳說中三不五時會出現的野生動物,羊啦鹿啦麋鹿黑熊之類的。

這天我們上路沒多久,就在某個路旁看到停了很多車子。照我老弟的說法,北美洲開車的習慣就是遇到什麼好玩的事情,大家都會停下來張望,所以常常高速公路上一個小擦撞,會搞成雙向都成了停車場。

不過這次大批人群停下觀看,果然真的有好康的。就在山壁上有好多山羊,竟然還看到山羊打架。

(路旁山壁上的山羊,打架中)


(路旁不知名的瀑布)

下一個點是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哥倫比亞冰原面積320平方公里,是全世界除了北極圈之外最大的冰原。


(我老婆後面那就是哥倫比亞冰原)

這裡有個冰原中心Icefield Centre,從這邊出發可以走路過去冰原,不過可能要走上幾個小時。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搭乘Brewster公司經營的雪車,他們叫做Snocoach,票價是38元加幣,來回大約1個小時。


(遊客中心內部)

(古老的雪車,等一下和新的雪車比,簡直是迷你得不得了)
雪車之旅先在遊客中心搭乘普通的巴士,到比較接近冰原的地方之後再換搭乘雪車。司機沿路會介紹哥倫比亞冰原,以及這台雪車的特色。這台雪車最大特色就是輪胎,輪胎超大超重,而且壓力很低,我沒記錯的話好像胎壓是8PSI,比較一下,我們一般汽車大約30PSI,我騎去比賽的公路腳踏車胎壓是100-120PSI。

(Snocoach)

到了冰原之後,放我們下車在冰原上面走走逛逛拍拍照,20分鐘。由於天氣極為晴朗,所以其實不算冷。可能是因為不夠冷吧,所以雖然冰原真的很狀闊,但是我個人感覺好像少了那麼一點天寒地凍的氣氛,哈。

(哥倫比亞冰原,八人大合照)

下車之前,司機兼導遊就跟我們說可以去喝喝看冰河水,不過不要超過警戒線,會很滑。我本來有點遲疑,我勇敢的老婆毫不客氣真的跑去喝,我就跟著喝了,這麼遠一趟來了,還花了38塊錢加幣,不喝一下怎麼可以。用手弄了些來喝,很冰很涼,不過口感不錯(說到這個,從加拿大回來之後,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水喝起來都有股怪味…)。

(哥倫比亞冰原,陽光燦爛加上冰天雪地,我老婆眼睛都要睜不開了)

(喝一下冰山水,我記得台灣好像賣很貴。藍色的三角樁就是警戒線)


(雪車的輪子,我178.5公分,輪子到我脖子高,看一下後輪可以知道有多寬)

(冰原遊客中心頂樓鳥瞰)

離開了冰原遊客中心繼續往南,一路相伴的還是Hwy 93的美景,隨便都是像這樣的景色。


(Hwy 93旁,我忘記名字的湖泊)

繼續往南走到下一個景點,也是這一天最後的點Peyto Lake佩多湖。Peyto Lake是落磯山脈幾千個湖泊中算得上名氣響叮噹的湖之一,她出名的地方在那不可思議的色彩,不是我們常見的深藍色淺藍色或者深綠色淺綠色,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粉藍(我不太知道怎麼形容那種顏色,請看照片吧)。據說是因為冰河沖刷流入Peyto Lake時夾帶的石頭的粉末,經過陽光折射才造就出這種顏色的湖泊。


(除了夢幻的Peyto Lake,旁邊還有開闊的山谷)

離開Peyto Lake已經下午六點多了,Peyto Lake離Banff還有一百公里左右,雖然100公里對我們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不過總是要趕去Banff吃個晚餐,我們已經好幾天沒有好好吃一餐了。

Banff我們也是住小木屋,離Banff的downtown大約三五公里,叫做Douglas Fir,整個感覺比前一晚在Jasper住的Tekarra Lodge新穎非常多,他們resort內還有游泳池滑水道網球場等等設施,小木屋內裝潢也新,不過當然貴很多,我們住兩晚加起來快要七百加幣(Tekarra Lodge只要224加幣/晚)


(我們的小木屋外觀)

當天晚上我們在Banff的超市買東西回來料理,主要由我老婆,丈母娘,和我弟來處理。值得一提的是我弟真是強,去美國混一年,煮菜功力真是大增,架式十足而且還講得頭頭是道。


(小木屋的廚房,畫面中沒看到的人都是在等著吃的)
詳細照片請看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enpochen1981/2008_Rock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