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第一顆米其林星星--香港鏞記

元旦假期和老婆去了一趟香港,行前我對香港的認識僅止於小時後打大富翁上的地名,以及我少數看過的港片。行前做功課的時候,唯一增加的了解就是去年底發表的米其林評鑑香港版,然後我就糊裡糊塗的說我要吃鏞記,就這樣,人生的第一顆米其林星星因緣際會誕生。




1/1晚上約6點半,我們抵達了鏞記,閃亮亮的招牌和透明玻璃內的燒鵝乳豬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馬上拿出相機。
太興奮的結果就是忽視了門口那些人潮,下意識把他們都當作吃完不走死賴著在門口聊天...。

進去店裡才知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人多到摩肩接踵寸步難行。好不容易擠到2樓拿了號碼單,小姐說至少要等半小時,等待的人擠滿了整個樓梯間,應該說擠滿了所有我看得到的空間...。





半個多小時之後我們終於有位置了,米其林餐廳的等級果然不同,菜單一翻開心裡只有一個貴字。不過反正我這趟去香港就只打算吃,就拼了吧。點了五道菜,皮蛋嫩薑,金牌燒鵝,化皮乳豬,和禮雲子琵琶蝦,還有一個芋泥雞鴨煲。第一道是我老婆說有看到文章說好吃,第二道幾乎是鏞記招牌菜,第三道是因為我從小對乳豬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第四道也是老婆說別人文章說是名菜,第五道是亂點的,以上依照上菜順序。

皮蛋嫩薑先上,這東西只要港幣7.5元,大概是全鏞記最便宜了。

夾了半個皮蛋,配上薑片沾些醬料,入口的感覺真是一整個驚豔。香港的皮蛋比較沒有那種嗆鼻感,薑片口味也比我所吃過的都順口,配上醬料變成很理想的搭配。非常爽口而獨特的口感,是道很lovely的小菜,也讓我對後面的菜更加的期待了。

金牌燒鵝上了,我們點regular份量,就這樣一盤,130港幣(對台幣約4.27)。

初入口感覺還不錯,皮很脆,而且還真有點入口即化的感覺。肉就比較普通,和我所吃過比較好吃的烤鴨口感差異沒有很大。不過沾上旁邊的梅子醬,美味程度馬上大增,整個大翻身。不過這道菜整體給我的感覺並沒有皮蛋嫩薑那麼讚嘆,如果皮蛋嫩薑是95分,考量整個C/P值,這頂多只能給80分吧。

接著是化皮乳豬,這個要港幣170元。吃了一口就有點小失望,首先他是冷的,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我吃過的乳豬好像大多是冷的,可是這東西不是應該熱的比較好吃嗎?是因為香港人習慣吃冷的乳豬嗎?冷的就比較沒那麼好吃了。然後,他好像跟我之前所吃過的乳豬比起來,並沒有強很多。當然基本的程度是跑不掉的,皮脆肉嫩自是不在話下,鹹淡也適中,不過,這盤要價700多台幣呀,給我的感動卻沒有700多台幣應有的表現。以C/P值而言大概勉強給70吧。



燒鵝和乳豬還沒吃完,我們的經典大菜"禮雲子琵琶蝦"就上了。這六個字分開來都看得懂,合在一起完全不懂,在點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想說是什麼神秘而複雜的料理,菜單上說這道菜得了一堆又一堆的獎,我整個滿心期待。沒想到一端上來竟就只是六尾蝦子,和我預期中神秘的料理還真有點落差。



這樣六尾要價270港幣,平均一尾蝦子將進200台幣,我就來吃吃看到底是什麼厲害的東西。好吧,不知道是我程度太差牛嚼牡丹還是怎樣,口感和味道,吃起來就像是台灣的蝦捲,橫切面看起來也很像是蝦捲。

不過,花1200台幣,在台南吃周氏蝦捲應該可以吃到撐死,在這邊只有滿滿的惆悵....
下面陪襯的綠綠的東西,是某種海菜,沒什麼味道。旁邊那隻小螃蟹,我問服務生能不能吃,他說我可以吃吃看,我咬開來裡面都是黑色內臟,不敢吃吐回去。
這道菜...錢太多的人再點就好。

然後我們回頭解決燒鵝和乳豬,我想大家都知道,這種東西大概三五塊就到了美味的極限,再多下去就會嚴重邊際效益遞減,吃到一半以後,就變成一種任務,只是要把他吃完這樣,而且越來越冷,越來越不好吃。

最後一道菜是某種芋泥雞鴨煲


正確名字忘記了,當初只想亂點個煲。精確的價錢也忘記了,由總價回推的話是港幣124元。這道菜的話,芋頭很好吃,雞肉鮮嫩好吃味道也不錯,鴨肉就一整個可怕,肉硬且鹹,鹹的程度足以讓我回想起我在東歐吃過的地雷料理,和在北海道吃的拉麵。也就是說,這鹹的程度,我的記憶裡面只有外國菜曾帶給我這種感覺,在我的印象中,中菜還沒有吃過這種程度的鹹。更可怕的是,這鴨肉又硬骨頭又多,硬要啃的結果搞得整個嘴唇非常不舒服。不過,香港人吃煲,是不是不吃裡面的料只喝湯阿?我依稀好像有聽過這種說法,如果是這樣,那就抱歉是我們耍笨啦,還請高手指教。

這樣下來總共是港幣781元,輕輕鬆鬆就幹掉了快三千五台幣。米其林的第一顆星星,兩個感想:1.貴。

第二個就是,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以今天晚上付出的價錢,扣掉吃鏞記,吃米其林,的虛榮感,嚴格的說這晚的鏞記印象並不及格。

不過這還是我的第一顆米其林星星,所以還是為文誌之...

貴...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的第一顆米其林。

完整照片請見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enpochen1981/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