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08加拿大_Rockies Day 1_ The Day of Driving

9/15,不知道該算是落磯山脈的第一天,還是第二天,因為一整天的行程就是只有開車開車開車…。雖然一整天沒什麼景點可言,而且也幾乎沒有拍照,不過這一天大概算得上此行我最難忘的一天,可能也是我以後會常常拿來說嘴的材料,請看我道來…。


這天預計行程是從溫哥華開始前往落磯山脈,原本的規劃是由Vancouver進去落磯山脈,直接殺到落磯山脈北方小城Jasper。Google map跟我說的距離是大約800公里,我原本想說時速以八九十計算,了不起10個小時可以到,早上8點半出發的話,下午六點半可以抵達,扣掉時差一小時和休息,九點也綽綽有餘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這就是google map從Vancouver到Jasper的路線圖。)

我們在維多利亞的時候是租兩台轎車,原本規劃這天早上去溫哥華市中心租一台八人座SUV,把兩台車換成一台車,這樣一來不會有聯絡上的問題,二來可以輪著開車比較輕鬆。
租SUV很麻煩,這是我跟我弟行前在找租車資訊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的了,沒想到實際的情況更麻煩。

早上不到7點,鬧鐘一響我就起來了,這一夜我幾乎沒有睡著,我常常這樣,只要有不得不睡著的壓力的時候就很容易失眠…。

7點半,我跟我弟和我爸到了車行,車行不提供SUV的保險,店員說如果我們沒有保險,他們就不能租我們,我爸拿出他影印的台灣旅遊平安險資料,我弟跟店員虎爛說這個有cover交通工具,他們才租給我們。

八人座SUV真的很大,而且真的是台我沒開過的高級車,內裝一堆我摸了半天才會用的配備。我們先去還第二台小車,然後在還車的時候我弟問到某個shopping center有可以買車險的地方,我們決定去那邊試試看,畢竟這車這麼大,沒保險開起來還真有點怕怕。

好不容易找到shopping center,找到了保險的櫃檯,搞了半天才知道他們只賣給加拿大公民,只好作罷,回旅館去準備收拾行李出發。

回到旅館已經快要10點,八個人好不容易把全部行李都搬到停車場了,開始準備塞行李。這時候我們最害怕的事情果然發生了,行李怎麼塞都塞不完,完全不可能把所有的行李都塞進去車子裡面。努力了很久,真的很久,連繩子都拿出來準備要綁在車頂了(我弟還備了一條IKEA專門用來捆家具的繩子..)。這時候老婆打電話去問車行,如果我們把SUV開回去還他們,換租兩台小車,這樣要不要收錢。結果不用收錢,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決定回去換成兩台小車。

即使已經決定回去換兩台小車,我們的行李依然不得不綁兩箱在車頂。而即便已經綁了兩箱在車頂,車子裡面每個人依然是被行李團團包圍,如果沒有換兩台車,我們根本不可能這樣子開…。


(車頂的行李)

(車內的窘境,這也是這一天僅有的照片)

回去換了兩台小車,又折騰了好一陣子,終於我們要從溫哥華出發的時候,已經是超過中午12點了,這其實相當嚴重,表示說我們一路順暢開到Jasper至少也要晚上10點去了,我事前查過天黑時間大約晚上八點,這代表我們要在夜色中開著不熟悉的山路。

而最後才知道,這時候估的晚上10點,實在是太樂觀了…。

我們真正上路的時間,大概是12點15分了,我開的車是一台大概1.6升排氣量的現代汽車,媽的有夠沒力的泡菜車,另一台是Mazada 3,我爸和我弟輪著開。約莫一點多,我們在溫哥華附近的Abbotsford的好市多吃午餐,後來我弟跟我說,他覺得路上大概很難有時間讓我們吃晚餐了,午餐吃飽一點晚餐可以撐過去,而之後也證明沒錯。

離開Abbotsford,大概才算是真正的上路,快兩點了…。

一開始開在Highway 1,Trans Canada Highway,還滿順利的,除了我開的那台現代泡菜車真的非常沒力,所有的爬坡都爬到快斷氣。

不過路途並不是很順利,我們誤讀了GPS好幾次,所以有兩三次要換高速公路的時候跑錯了交流道,而要知道,在這種國家,跑錯一個交流道代表你可能隨便都要多跑上二三十公里…。

好不容易莫名其妙走到了對的路對的方向,Highway 5,終於可以開始一路努力的衝了。

傍晚約五點半,抵達了溫哥華通往落磯山脈途中的第一大城Kamloops,依照google map,Vancouver到Kamloops這段路程約350公里,我行前規劃抵達Kamloops的時間是中午12點,還打算吃個午餐呢...…。但這時候我們只能趕快加油加滿,就繼續拼了,等待我們的是450公里的漫漫長路,不熟悉的山路,以及即將來臨的夜幕。

其實我心裡一直都有點不安,也一直都有打算如果走不到Jasper,那就讓旅館把住宿費扣走吧(他們規定要三天前取消才退錢),半路找地方住就是了。不過後來才知道,當走到10點之後,根本已經沒有什麼小鎮可以讓我們找到地方過夜了。

過了Kamloops,公路已經變成以一線道為主了,這超苦的,我們一路120-140的速度就這樣被拖慢下來,更麻煩的是,路上超多大卡車,想要超車,就只能拿命來拼,在可超車路段跑對向車道來超,或者等久久一次的雙線道Passing lane出現。我這台現代泡菜車又超級沒力,每次要超車油門都被我踩到快斷氣,超怕他縮缸的。

天色逐漸黑了,而且進入AB省之後要算山地時區,時間會快一個小時,於是我們就這樣又少了一個小時。
山地時區接近晚上八點的時候,剩下的路程大約350公里,我弟用無線電說:我們現在只要再從高雄開到台北就可以了!(時速100的話3個半小時可到Jasper)

大概在山地時區的八點半,夜色完全的籠罩了下來,溫度也越來越低,兩旁的住家越來越少,陪著我們的只剩下一台又一台永遠超不完的大卡車。我也已經了解,除了拼到Jasper去之外,沒有別的選擇了。

想像一下,在黑夜裡面開車在我們的南迴公路或者是北宜公路是什麼感覺,而且在台灣的山路開車,開個時速六十大概就很快了,在這邊,16號公路可是Highway喔,限速至少是80km/hr的,路上每台車至少都是這個速度在跑,大車也不例外,除了真的很大的車,和陡到爬不上的坡之外。而我們要趕路,除非被大車擋住,不然我們至少都是一百一二十在飆的,想像一下南迴公路開一百二…。

更刺激的是,公路兩旁完全沒有路燈,路面上也沒有台灣道路在標線上會貼的反光片,要看前方道路走向變成了一件辛苦的工作。前方沒車可跟的時候,除了打遠燈,還要就著GPS上畫的地圖來判斷是要往右還往左。

入夜之後公路上一堆大車,雖然大車跑得也不算很慢,平路至少也都有90起跳,不過我們實在沒這個時間跟他們開90,只好拼老命的不停超車超速。GPS上的剩餘里程數,一公里一公里慢慢地消失,好不容易,高雄到台北的距離已經剩下台中到高雄,然後終於,變成兩位數了,破百的那一刻,我跟老婆一陣歡呼…。

終於進了最後的16號公路,Jasper已經從800公里遠變成50公里了,如果順利的話我們大概11點出頭可以抵達住宿的地方。沒想到,還有最後一關…。

我訂的旅館是在Jasper近郊的類似resort那種,有很多的小木屋的旅館,他其實是在Jasper通往南邊Banff的93號公路上面的分支,叫做93A這條公路上。而大家要知道,在這種山裡面根本不會有人去編門牌號碼,所以他們旅館的網站也就只有說要從哪個方向走哪條路過去。

GPS把我們帶到了93A的起點,也就是原本我所想的位置,結果這條93A又黑又小條,越開越不對勁,我們在夜晚11點半多的落磯山脈中,頂著0度的低溫在路邊研究了許久,漆黑的山裡面就只有我們這兩台車…。

後來我發現,我原本所想的位置根本就錯了,93A有兩邊可以走,我走到錯的那邊去了。我的泡菜車由於一路拼老命的超車,汽油已經快吃光了,於是我們決定先回Jasper加油,差點還怕連Jasper都開不到。幸好這加油站還有一間24小時的便利商店,裡面有一個很像耶誕老人的老頭店員,我老婆進去問路,才知道究竟怎麼走去我們的旅館,根本就不遠,從加油站到旅館不到十分鐘車程…。

快要午夜12點,我們終於順利的抵達了我們的小木屋。活著,真好。

總計這天開了880公里,從太平洋時區12點半到山地時區11點半,扣掉時差和休息,大概開了9個小時,平均時速大概100公里。

前一晚幾乎沒睡,然後一天開車開九百公里,我不會想要再幹第二次= =
而如果讓我事前就知道有三個多小時會在黑夜中開山路,我也不會選擇一天拼到Jasper,會搞成這樣真的是一堆陰錯陽差造成的,沒有辦法…。

不過,在加拿大開車和在台灣開車感覺真的不同,一來就是他們的駕駛比較習慣高速,在路上很少會有龜車,即使是大車,平路也都可以跑九十,一百以上;如果真的有慢車,後車要超也都會盡量配合不會耍機掰。另外就是他們的道路狀況非常良好,即使是在這麼山裡面,即使是一堆大車在跑,一整路從1號到5號公路和16號公路,我幾乎沒有遇到坑洞,光這點就令人非常佩服,只能摸摸鼻子說我們台灣真的是落後國家。然後就是後來抵達之後我問我弟,山路裡面我都看不到,他為什麼那麼敢衝(剩下大概兩百多公里他跑到我前面去帶著我以時速120在跑),我弟跟我說我才發現的,他們的路雖然伸手不見五指,不過大原則就是彎道都不會幅度太大,果然這是以高速公路的標準在建造的路。

總之,一天開了九百公里,而且還是在黑夜中的山路,真的是讓我太難忘了,安全抵達真的要感謝老天的厚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