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費神遲暮?

Roger Federer昨天在溫布頓八強敗下陣來,
八年來,Federer第一次離開沒有頒獎台的球場。



八年前的那次我沒有看到,我猜那時候他的趴數也不夠格讓台灣的轉播單位選他的比賽來播(2002,Round 1),所以昨天這場是我第一次看Federer以這種方式離開溫布頓...。
往年總是意興風發的Federer,昨天離開球場的腳步怎麼看都讓人覺得落寞...。

英雄終究遲暮...再怎樣天大的英雄,還是逃不過這一天...

某種程度上來講,我的網球生命,可以說是和Federer一起長大的
(本來是想說看著Federer長大,不過這樣實在太過託大...)

扣掉小時候亂看不算,我開始看"懂"網球,大概是00年01年的事情。我有印象的第一個大滿貫,是2001年溫布頓,傳奇伊凡圓夢。

那年,20歲的Federer首次打入溫布頓八強。
現在看來,當然可以說這時候他正要開始嶄露頭角,不過在當年看來,他只不過是一群出來爭奪男子網壇這個天下,其中的一個小伙子罷了。

我剛開始看球的時候,剛好遇上Sampras和Agassi兩位偉大球員的生涯末期。上一代的王者開始凋零即將謝幕,新一代的競爭者群雄輩起。21世紀初的那兩三年,男子網壇的混沌局面大概是最近五年才開始看球的人很難想像的。那個時候老的體能退化打不下去,小的技術與心理都不夠成熟接不上來,每次的大比賽好像都在上演大驚奇,總是有新的黑馬,也總是有大種子早早冷門出局。

那個時候在年輕球員當中率先竄出的是澳洲的Lleyton Hewitt,憑藉著一雙快腿,以及比同年球員更早成熟的心理素質,在網壇稱霸了一小段時間。剛開始我也很欣賞他的球風與拼勁,但是過沒多久就開始不喜歡他打球的時候張牙舞爪的模樣。

在Hewitt稱霸的那段時間,Federer還是以軟手王著稱。如果最近幾年才開始看球,大概很難想像心理素質堅強無比,總是讓對手未戰先怯的球王Federer,也是有那段軟手大王的青澀歲月。

那時候的Federer,其實早就引起大家的注意,我看過幾場他的比賽,也覺得這人必成大業,但是總是在關鍵時刻手軟輸掉比賽,眾家評論一致詬病他的心理素質。

2003年,是Federer的關鍵年,也是這幾年男子網壇的一個關鍵年。
Federer拿下了這一年的溫布頓,雖然這年的澳網與法網他分別止步於第四和第二輪,溫網之後的美網也僅止於4輪,似乎還看不出什麼帝王降臨的氣勢。但是這一座大滿貫似乎讓Federer因此建立了強大堅實的心理素質(這其實也是後來普遍的看法)。

隨後的2004年開始,Federer可以說是君臨天下,完全宰制了整個男子網壇。除了05年澳網被Safin擊敗之外,04,06,07三年都拿下澳,溫,美三座大滿貫;還先後在溫布頓和美網都完成了五連霸。

從03年到08年初這段時間,除了Nadal固守法網之外,整個男子網壇幾乎找不到方法來打敗神樣的Roger Federer。

Federer剛開始稱霸的那一兩年,因為終於可以擺脫always張牙舞爪的Hewitt,我心裡其實是非常愉快的。但是隨著Federer越來越強大,橫掃所有其他的對手,一整年難得輸個幾場球,還把網球史上可以破的紀錄一個個破光光。網球簡直變成了他一個人在玩的遊戲,越來越缺乏刺激和新鮮感;加上眾家廠商的造神運動,把他塑造成又優雅又強大的網球神。我潛意識裡開始對這位偉大的球王產生的抗拒感,開始期待有人可以出來"處理"一下這個局面...。

2008年,似乎又是另一個新的情勢,年初的澳網由Djokovic拿下,快速成長的年輕Nadal在這年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攻克溫布頓,終結了Federer的草地霸業。

Nadal的快速崛起,對Federer的霸業開始產生衝擊。這一年,網球似乎由一個人玩,變成了兩個人玩。只是這年雖然Nadal連下法網與溫布頓兩座大滿貫,但是Federer立刻重振雄風,拿下隨後的美網;除了是08年他唯一一座大滿貫外,也完成了史上首次的美網五連霸,暫時壓制住了年華老去的質疑聲。

09年Nadal生涯首度拿下澳網之後,被傷勢所困開始休養。Federer重整旗鼓,打下了他三缺一的最後一座大滿貫-法網;隨後又在溫布頓打敗了近10年來最悲情的球王Andy Roddick,奪回溫布頓。雖然隨後的美網沒有保住,但是今年初的澳網又順利拿下。

今年初的態勢看來, 一度看似又要進入戰國時代的網壇,好像又回到了一人獨大的局面

但是,時勢的變化總是快得讓人超乎想像,
澳網過後,今年的Federer已經不再是前幾年的那個dominator。

前幾年的Federer幾乎不會吞敗,每年的敗場數都是個位數,每次他的敗仗都是可以上新聞的大事。但是今年的Federer,越來越常輸球,越來越常早早出局,越來越多人可以打敗他

08年出現過又消失的聲音,今年又出現了 。

"Federer老了嗎??!!"

時季入夏,賽事來到了Federer霸業的起點,也是他最牢不可破的堡壘-溫布頓。
首輪比賽,Federer對上我聽都沒聽過的非種子球員,打得跌跌撞撞,落魄無比;要不是小球員到後來軟手,一代霸主,溫布頓六冠王Federer,今年的溫布頓會以更狼狽的方式離開 。

Federer慢熱眾所皆知,但是這裡是溫布頓,是他家後院啊!
後幾輪雖然情況有點改善,但是大家都看得出Federer的狀態已經明顯不若全盛時期了,雖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但是到了Quater final,第12種子終於讓草地之王這關過不去了...

八年來,Federer第一次在溫布頓沒打到決賽,沒待到禮拜天,沒看到頒獎台
第一次是這樣離開這座綠草如茵的球場。

溫布頓過後,Federer的世界排名會降到第三名,是他七年來的新低;我想大概連最死忠的費迷,都不得不承認,Federer真的已經老了;他應該不至於很快速的失去競爭力,但是他大概永遠不會再是那個dominator了;不會再是遙不可及,打敗他比登天還難的"球王"Roger Federer

就這樣,十年了
看著前朝球王退位,
從期待軟手王長大,到看著Federer宰制天下,到想看霸王輸球
然後到現在,他真的要開始,輸球了...

英雄遲暮,千古一轍....
而我,也從1字頭的最後一年,變成了2字頭的最後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