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踏破鐵鞋才找到的埃及名菜-牛眼餐


(牛眼牛眼~~)


  之前過年的時候,跟我老婆在家裡無聊亂轉電視,剛好看到美食大三通的特別節目,做”全球十大必吃美食”,其中有個神奇的東西,在開羅吃到的,叫做清燉牛眼,講得好像美味得不得了,店裡人滿為患,全埃及人都很愛吃這東西一樣。




  那時候也還沒有想要去埃及玩,後來我也就把這件事情忘了,一直到計畫這趟埃及之旅的時候,開始著手研究埃及有什麼好吃的東西,才突然想到很久之前節目上看到的清燉牛眼。沒想到我們的兩本旅遊書上完全沒有提到埃及有這道美食,上網拜了google神,也幾乎找不到資訊,都只有說清燉牛眼是美食大三通說全球十大必吃美食之一,找不到其他什麼人去吃過,也找不到在埃及的哪裡才有得吃。於是我們就把這件事情暫時給擱置了,想說去了埃及再且戰且走,看看能不能找得到吧,反正電視上說得大家都不惜排隊等著吃,應該埃及人很愛這味吧,不會太難找吧~。



  到了埃及之後才知道,埃及的食物和之前去土耳其其實差不多,大部分就吃些燒烤、Kebab,生菜沙拉,配上大餅…這些東西。一開始也不以為意,想說後面總有一天吃得到,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轉眼旅程已經到了倒數的階段,我們還是還沒吃到這個全球十大必吃美食。倒數三天的時候才開始慌了,親愛的老婆努力的回想,想到說節目上似乎是在開羅最大的市集哈利利市集那邊吃的,我們又重新努力google了一次,才找到當初節目上好像真的在哈利利市集吃的。



  於是我們去逛哈利利市集的時候,每一家餐廳都探頭探腦看半天。還到處問人,只要有跟小販買東西,就問他們知不知道哪裡可以吃牛眼睛。沒想到埃及英文最好的這些生意人,英文程度還是只能用在做生意。我們不管怎麼問bull eye? Cow's eye?聽得懂我們要問什麼的人少之又少,拜託...聽不懂bull就算了...竟然cow也不知道~連Siwa綠洲的小孩都知道cow...cow聽不懂...那eye總該聽得懂吧~~還是不懂!!只好用比的比牛角,比眼睛...可是他們依然不知道我們要幹嘛....。好不容易有人聽得懂restaurant了,又亂比一些餐廳,走過去看發覺又是在賣Kebab…。搞得我們都快放棄的時候,突然在哈利利市集外圍的大馬路旁看到一家餐館的攤子上,似乎有清燉狀的動物內臟,看起來與之前看過的餐廳賣的東西都不一樣。問老闆問了半天,比手劃腳的,終於確定他們有在賣牛眼睛,我們看到的那堆東西裡面就有牛眼睛。踏破鐵鞋無覓處,終於給我們找到啦,點菜的時候還特地跟老闆強調要眼睛、眼睛!!老闆還把其中一塊肉挑出來說這個就是眼睛……。



(就是這樣一個攤子,賣的東西看起來跟別人都不一樣,馬上吸引我們的注意。)



  他們賣的應該是炒牛雜,另外還有一些香腸、Kebab這類。點菜的方式並不是指名說你要吃牛的哪個部位,如果要點牛雜的話,是算重量的,我們點半公斤重,好像40埃鎊的樣子,台幣大約230元。




料理方式據我觀察,應該是先清燉過,上面這兩張圖是清燉完的牛雜和牛腳。然後再將清燉過的牛雜下去用類似鐵板燒的方式快炒過。



(這張就是快炒的照片,圓鐵盤左邊那是長得很像台灣糯米腸的東西)

快炒的時候加了一些埃及的香料,味道很香。整個顏色看起來很像我們的沙茶牛肉


(裝盤了)


  上菜就是這樣一盤端上來,一堆黑壓壓的東西根本不知道這是牛的哪個部位,基本上和在台灣吃牛雜一樣啦,通通吃下去。味道調理得真的不錯,火候控制得很好,吃起來都很嫩,而且其實並不像他外表看起來那麼鹹,也不會太油膩,稀哩呼嚕一口接一口很快就吃掉大半。旁邊那很像糯米腸的東西,相較就比較沒那麼好吃,吃起來有點平淡無味,不過其實也還是不錯。




  我一直看到隔壁桌一群年輕人,人手一碗清燉牛腳湯,看得非常心動,跑去跟老闆比手畫腳說我也要那個。結果隔壁桌有個人竟然跟我豎起大拇指表示這湯很讚,然後說他那碗肉吃完的湯要送我…。


(隔壁桌人手一碗這東西)



我跟老闆比畫說我要他們桌上那東西,結果沒想到老闆竟然端了一碗清湯出來給我…。


(就這樣一碗清湯…我要牛腳湯不是要清湯阿老闆)


只好再去跟老闆講一次,這次終於搞定了,端出了我要的牛腳湯。

  這湯乍看之下似乎非常濃郁好喝,不過大家跟我一樣都錯了。這湯幾乎沒有什麼味道可言,喝起來簡直就是有顏色和油光的溫開水,有點被欺騙的感覺。至於牛腳…,也是沒什麼味道,上面那紅紅的是辣椒沒錯,不過也已經煮到沒什麼味道了,總之這是一碗沒什麼味道的牛腳湯,湯沒味道,牛腳也沒味道,就只是啃了一大堆的牛腳膠質。

(傳說中的牛眼)
  我們吃到一半,老闆特地跑來指著我們盤子其中一塊肉說這就是眼睛。特地把這千辛萬苦才找到的牛眼來個大特寫。其實說是牛眼,大家可能都直覺的會想到圓圓的樣子,不過跟我一樣又想錯了,其實他並沒有牛眼球這個部分,而只是牛眼周圍的肌肉和其他組織,不過眼睛周圍的肌肉可能是活動量特別大吧,吃起來真的很好吃,周圍的脂肪可能也不少,油花似乎不錯XD。整個口感就像是非常非常嫩的牛肉,雖然沒有到漫畫上畫的入口即化,吃了會有一條龍冒出來,也沒有吃到想像中的巨大eyeball,不過也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美食了。



  這樣吃下來大概50幾60埃鎊,當然有附生菜和必備的大餅。其實以埃及的消費來說不算是很便宜,不過比起隔了一個轉角,旁邊Hussein廣場周邊那排餐館的搶人天價,已經非常便宜了。因為已經是在埃及的最後一晚了,身上一堆埃鎊要花掉,所以又亂給了十埃鎊的小費。


  這家餐館就在開羅的哈利利廣場外圍,在最大的那條Azhar路旁,靠近對面那間很大的清真寺,位置大概離那座跨越Azhar的人行天橋不遠。不過不要跑到Hussein廣場旁那排店家去,那邊一個小小潛艇堡要20埃鎊,大概是埃及其他地方的四五倍吧。

(餐館大約在這個位置附近,照片下方是哈利利市集,對面是清真寺,餐館是在市集這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