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2009Turkey(17)_Istanbul—Dolmabahce Sarayi(朵瑪巴切皇宮) & Galata Bridge


Dolmabahce Sarayi(朵瑪巴切皇宮), Istanbul







---------------------------------------------------------------

在伊斯坦堡有兩個主要的皇宮,Dolmabahce Sarayi(朵瑪巴切皇宮)是比較新的一個。起初是Sultan Ahmet一世在17世紀初期修建的皇家休閒庭院,在19世紀中,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皇帝認為舊的皇宮(Topkapi托普卡匹)太小了,下令在這裡修建一座極盡華麗之能事的新皇宮,總共花費了45噸的黃金,建造出這座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皇宮。




(氣勢恢弘而且華麗的皇宮大門)




由這座華麗的大門進入之後,皇宮的庭院以及建築物的外觀,都是歐洲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物以白色為基調,雕飾繁複細緻。我去過不少歐洲的皇宮,包括倫敦的巴黎的維也納的布達佩斯布拉格等等等,不過這座皇宮,不管是外觀或者是內部,雕樑畫棟的誇張程度,比起西歐的眾皇宮,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皇宮側翼的門廳,沒有開放,不過建築物的繁複雕飾還是讓人驚歎)







(皇宮的庭院)







皇宮的庭院本身雖然整理得乾淨整齊,但是比起西歐的一流皇宮如凡爾賽宮,面積就沒有那麼遼闊,花園的花草樹木也沒有那麼漂亮。這座皇宮的庭院本身比起他建築物的雕樑畫棟,以及內部的誇張華麗,確實就有點落於下風了。


(庭院的天鵝噴泉)







Dolmabahce皇宮在博斯普魯斯海旁邊,皇宮庭園一側,就是海峽。這個門就是皇宮由海上的入口。



(庭院,其實並不大)







(皇宮的行政翼)

現在遊客參觀路線由上面這張照片開始,入內之後禁止拍照。原本我看別人的遊記都是可以拍照的,只是拍照要另外收費,不過我們去的時候規定改了,全部禁止拍照。不只Dolmabahce皇宮,連Topkapi皇宮也都禁止拍照了,非常的可惜。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google別人的遊記啦…。

遊客不能單獨進入皇宮內部參觀,須等候官方導覽。導覽有土文和英文,大約20分鐘一梯。





(等候導覽的時候我偷拍的一張,也是我在皇宮內部拍到唯一的一張。我看一堆白人都拿DC在拍,很不甘願也跟著偷拍,結果我的單眼快門聲引起警衛的注意,還被說”no photo”…真雖)



Dolmabahce皇宮內部也是雕樑畫棟,極盡奢華,從上面那張偷拍照隱約可見一斑。誇張的程度讓我不禁懷疑,這是蘇丹有意昭告西歐,他也能蓋出華麗的皇宮。

不過內部我都沒拍到啦,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參觀路線出口,這一邊是建築物的面海面)





(蓋這皇宮唯一的原則大概就是華麗)








(半路遇到衛兵交接,衛兵好像不是很有精神。其實我也看過不少國家的衛兵交接,台灣的憲兵動作和精神真的算是頂尖的了)







(類似後院的庭院,前院都普普了,後院想當然更不怎樣,連噴水池都收工XD)







倒是一個類似鳥園的地方還不錯玩,有兩三隻孔雀和很多公雞母雞,以及其他的鳥類。我們在那個鳥園耗掉了半個多小時,就在那邊等孔雀開屏…,還好有等到。話說我也很久沒看到孔雀了,上次看到孔雀是2004年在捷克,布拉格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看到的。


(背面一張)

(正面一張)






(有隻孔雀很皮,一直追著一隻小公雞,小公雞嚇得滿場飛奔,他們兩個追很久才罷休)







(終於等到孔雀開屏)








(這幾隻公雞長得非常漂亮,毛色閃閃發亮,不愧是養在皇宮的雞)








看完Dolmabahce皇宮已經超過中午了,下午我們去伊斯提克拉爾路Istiklal Cad,曾經是可以從伊斯坦堡開到巴黎的火車通過的路,現在是一條很熱鬧的商店街。照片在相簿裡面有,和世界各地的商圈都差不多,沒什麼特別,就不放了。
另外去了加拉達塔,是一個矮矮的塔,據說是伊斯坦堡可以居高臨下的觀景點,不過上去索價10里拉(兩百多台幣),就不爽上去了。

然後我們去Baklava的創始老店,Baklava是一種土耳其甜點,不過這邊不打算介紹食物,留待之後再寫一篇土耳其食物總論的文章再說。這間店在海邊,所以我們就沿著海邊走到Galata橋回到我們的旅館。

Galata橋是伊斯坦堡一座很重要的橋,我們在伊斯坦堡的這幾天經過這裡好幾次。這座橋最有趣的地方大概就是橋邊滿滿的釣客,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我從來沒有在這種大都市的橋上看這麼多釣客的,而且橋底下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大船小船來來往往,當下第一個想法是懷疑,真的釣得到魚嗎?釣起來的魚真的能吃嗎?





(一走出Baklava創始店,海邊就很多釣客)






(橋上的釣客更多了,簡直到了一位難求的地步)



(大夥都非常忙碌的樣子,不忙的大概是技術不好吧??!!)



(真的釣得到魚嗎…??)


不好意思,真的釣得到魚!而且還很多!他們都會拿大水桶或者大水瓶來裝魚,有些技術好的人,真的是滿滿的一桶



(釣起來的魚,滿滿一桶。有沒有強者可以指點一下這是什麼魚??)







Galata橋其實景色還不錯,可以看到海景以及Eminonu那邊的Yeni 清真寺。



(Yeni清真寺,離我們旅館最近的一間大清真寺)



Yeni清真寺也是個非常大而漂亮的清真寺。Yeni的意思是”新的”,所以Yeni Camii就是新清真寺的意思。不過這座清真寺可是在1663年就完工了,歷史已經接近350年。











(Galata橋上神勇的老伯。Galata橋有人行道,汽車道和電車道,這位老伯牽著腳踏車毫無懼色地走在汽車道上。土耳其行人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完全無視交通規則與紅綠燈,而且他們一點都不怕車子,不像我們的行人還會閃車,他們完全沒在怕!)









(Galata橋下是許多餐廳和pub)







下了Galata橋就是Eminonu,這裡有很多賣烤魚堡的攤販,神奇的是很多這種攤販,他們的廚房竟然是設在岸邊的船上。他們在船上的鐵板煎魚排,包魚排,然後拿給岸邊的工作人員交給顧客;如果要在現場吃,岸邊也有很多小板凳和矮桌子可以”內用”。


(船上的廚房,岸邊的船不知道為什麼,晃得超兇的,不過他們完全面不改色)






(滿滿一鐵板的魚排,長得很像我們的虱目魚肚)



其實看到了橋上和海邊那群釣客,實在對於這個魚排堡有點不敢領教。不過我老婆堅持LP說這魚排堡很好吃,我們也就買了一個來吃吃看,4里拉,不貴。



(魚排堡)



吃了以後驚為天人,真的很好吃。魚排炸得酥脆,而且毫無預期中的腥味,配菜和麵包也都很好吃。如果我還有機會造訪伊斯坦堡,我相信我還會再去買來吃。

其他照片請見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enpochen1981/2009_Turkey_Istanbu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