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2009Turkey(16)_Istanbul—Blue mosque & hippodrome


(藍色清真寺, Istanbul)








-------------------------------------------------------------------

mosque就是清真寺,其實我也是為了寫遊記認真念LP才發現這個字,在土耳其他們都叫”camii”,這應該是土耳其文的清真寺。所以Blue Mosque就是藍色清真寺。藍色清真寺就在Aya Sofya的對面,地下水宮附近,走路一下子就到了。

藍色清真寺是蘇丹哈德邁一世在17世紀初建造的,LP說他蓋這座清真寺是為了和旁邊的Aya Sofya一較高下。所以這座清真寺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為Sultan Ahmet Camii,會叫做藍色清真寺是因為內部使用大量的土耳其瓷器名鎮Iznik燒製的藍色瓷磚而得名,不是因為外面的圓頂看起來像藍色(我本來一直這樣以為的…)


藍色清真寺的圓頂層層疊疊,非常壯麗。最大的圓頂直徑27.5公尺,中型圓頂4個,小型圓頂30個,非常漂亮;顏色也很不錯,帶有一點迪士尼的味道。










藍色清真寺有四支宣禮塔,就是上面這張照片尖聳的這幾支。據說只有麥加的清真寺可以蓋六支,蓋六支的原因有兩種說法:一為建築師誤將蘇丹說的"黃金的"聽成"六座";一說是用黃金太傷財,所以技巧性的改為”六座”。 也有一說是蘇丹艾哈邁德一世參觀過聖地麥加的清真寺後,回來也蓋上六座,但又覺得好像有點僭越了聖地,但蓋好了六座也不想拆,所以又送一座給麥加。於是,藍色清真寺是世上唯一有六座宣禮塔的清真寺,而麥加的清真寺則成了獨一無二有七座宣禮塔的清真寺。









(看得出來工程的繁複)










(宣禮塔也有繁複的雕刻)








進入藍色清真寺,女生都要包頭巾,沒有頭巾的觀光客在門口會發,出來還他們。之前在其他城市參觀過的清真寺都不用,藍色清真寺比較嚴格。






(超大柱子)

進入藍色清真寺,很難忽略掉的就是這巨大的柱子。宏偉的藍色清真寺就是由四支這麼巨大的柱子所支撐起來,可以把我當作比例尺或者柱子旁邊的人,比較一下就知道這柱子多巨大。前面文章說過,我對柱子有莫名的喜好,所以藍色清真寺頗對我的胃口,哈哈。

不過這邊又要再說一下了,LP對於這四支大柱子頗不以為然,他們說”藍色清真寺不如一千年之前修建的Aya Sofya新穎大膽,因為使用了四支巨大的”象腿”支撐了屋頂,所以比不上Aya Sofya的精巧華麗”;在介紹聖索菲亞這段則說”如果比較藍色清真寺支個巨大的象腿,你就能看出聖索菲亞的巧奪天工”。我不是建築專家啦,也有可能我是柱子狂熱,不過我總覺得柱子有柱子的的壯觀阿,這麼粗的柱子也是很兇猛的,有需要說成這樣嗎…。也不免隱隱覺得,會不會是因為聖索菲亞是拜占庭皇帝蓋的,算是基督教文化,所以LP又以基督教觀點來看世界了。






(藍色清真寺內部,很多彩色玻璃。其實清真寺內部差不多都長這樣,不太有什麼特別的變化,以欄杆圍起來的地方,是要讓教徒禮拜的地方。而彩色玻璃在大間的有名的清真寺常常看得到)









(藍色清真寺內部,可以看到大概1/3高度開始,有很多藍色瓷磚,這就是Iznik所產的藍色瓷磚,也是藍色清真寺名字由來)







(高43公尺,直徑27.5公尺的大圓頂。圓頂和牆上都繪有星辰,花卉和可蘭經文的裝飾,這是非常典型的伊斯蘭風格,之後看到的清真寺和皇宮都是這種裝飾)







(藍色的Iznik瓷磚,這種瓷磚也是很伊斯蘭風格,皇宮裡面也是滿滿這種藍色瓷磚)









(柱子也是弄得很漂亮阿,有什麼不好的…,藍底金字是阿拉伯文)








(清真寺捐款收據)

所有的清真寺都不收門票免費參觀,不過在出口的地方會有捐獻箱自由樂捐,藍色清真寺則是有人在出口看管,當然不強迫,不過你樂捐的話他會開收據給你(其他地方都沒看到這種設計)。我去參觀清真寺都會樂捐啦,這次交了1里拉給阿拉,獲得收據一張。


(與伊拉克人合照)

我們準備進藍色清真寺的時候,有兩個人跑來找我合照(這種事情在土耳其超多的,那邊的人不常看到東方人,對我們都很好奇,我們15天下來至少遇到20次被要求照相)。合照完我問他們哪裡來的,本來以為應該也是個土耳其人,可能某個鄉下之類的,沒想到他們說”Iraq”,IRAQ!!??傳說中的伊拉克~~於是我就跟他們說我也要跟他們照相…。



(藍色清真寺外面的街頭藝術家,以阿拉伯文寫你想寫的字,看起來很不錯的紀念品,後來想去買的時候他沒上班…)








藍色清真寺外面還有另一個景點,Hippodrome,賽馬場。這是拜占庭帝國時期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的賽馬場。漫長的千百年間,這裡上演無數的政治大戲。不過現在已經看不太出賽馬場的痕跡了,只是一個長條形的廣場,四周都是柏油路面了。廣場中倒是有些神奇的東西。


(古賽馬場,中間的廣場)







(埃及來的方尖碑,這是西元390年拜占庭環地迪奧多西從埃及幹回來的,所以叫做迪奧多西方尖碑Obelisk of Theodosius)








(綠色這支剩一半的叫做Spiral Column。原本是三條纏繞的毒蛇狀雕飾,這是西元前478年在特爾斐(我也不知道在哪)的阿波羅神殿中的柱子,西元330年被君士坦丁大帝幹回這裡)

後面那根看起來像磚塊疊起來的柱子,那是君士坦丁弄的,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XD。



完整照片請見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enpochen1981/2009_Turkey_Istanbu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