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2009Turkey(08)_night bus to Goreme遇上騙子,兼談土耳其巴士經驗

結束了Antalya週邊的 one day tour,我們搭晚上9點出發的夜車,從Antalya前往Cappadocia的Goreme。

從Antalya要去Goreme大概要開個9小時,也就是說我們大概會在清晨六點抵達。夜間開車的巴士基本上和白天開的巴士沒什麼差別,人也還是很多,而且車上的工作人員好像還比白天的巴士多,也是非常多土耳其人在搭夜車,不是只有觀光客在搭。



我們這趟夜車有點倒楣,原本劃的位置好好的,後來在Antalya市區的巴士分店問接駁車的事情,就被那邊的店員把我們給改劃別的位置。新劃的位置在巴士後門的前面,這個位置超爛的,椅背不能往後傾斜,所以我們一整夜都坐得直挺挺的,加上前面的死胖土妞毫不客氣把椅背往後凹到底,前後夾殺好痛苦。

之後過好幾天,某個晚上無聊亂翻Lonely planet,才發現,lonely planet有交代幾個位置不要坐:第一排(空間小,司機講話很吵),後門前(就我說的),後門後(空間小),還有太後面的位置,聖經果然是聖經,沒看書真的吃虧阿~~~

離開Antalya市區之後,路上就沒什麼燈了,外面一片漆黑。半夜一點多的時候遇到了警察臨檢,車上所有的人都要交證件查驗,土人交類似身分證的東西,外國人就交護照;警察通通拿下去一個個檢查,然後才放行。

Goreme其實是Cappadocia地區的一個城鎮,雖然是觀光客造訪的大本營,不過並不是Cappadocia地區的大城市,Cappadocia地區的大城市是Kayseri和Nevsehir。其中Nevsehir比較靠近Goreme(約15分鐘車程),所以要到Goreme的巴士,都會經過Nevsehir,這看起來沒什麼,可是在土耳其奸商的操作之下就有問題了。

之前看過很多文章,甚至連Lonely planet都警告說,在Nevsehir會有騙子掮客,騙觀光客搭接駁minibus去Goreme,收取高額費用。甚至會在Nevsehir上巴士騙遊客說Goreme到了,叫大家下車,一下車才說要搭接駁巴士。什麼花招都有,反正就是利用這種轉接點的方式來騙遊客。土耳其人大多善良,但是商人例外,我對土耳其商人非常沒有好感,十之七八的經驗都是負面的。

另外一個會發生這樣問題的地方就是棉堡,棉堡(Pamukkale)也是一個觀光客很多,但不是主要城市的地區,巴士都要經Denizli。同樣的條件下當然也會有同樣的問題。
由於造成太多糾紛了(你看連LP都直接警告遊客,會有這類詐騙事件,就知道事情鬧多大條),土耳其的巴士公司也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我們這趟前往這兩個點(棉堡和Goreme),都有巴士公司有在賣原車直達目的地,不需轉車的票。我們在買車票之前也都確認許久,車票上也都清楚打印目的地是Pamukkale和Goreme。

意思就是說,我們從Antalya出發的這班夜車,應該是要原車把我們載到Goreme去。

偏偏我們還是遇上了騙子。

清晨五點多,我們抵達了Nevsehir的時候,我們還在座位上迷迷糊糊,這時候有個長得尖嘴猴腮的土人從後門鑽上車,前面說過我們的座位就在後門前一排,他就拍我的肩膀說”Goreme?? Change bus”。半睡半醒之間嚇了我一跳,change bus?
我馬上跑去問巴士上的其中一個工作人員,我要換車嗎?他竟然跟我講得不清不楚。我丟下他立刻去問另一個跟車小弟,”this bus to Goreme?”,小弟馬上意會到發生什麼事情,幫我處理掉了。

這個跟車小弟很不錯,我想他也知道我們擔心的事情。到了Goreme的時候(其實我行前已經先找過Goreme車站的照片,一到那邊我就知道已經抵達),他過來跟我們說”Welcome to Goreme”。這個小弟是我一整趟旅行中,印象最好的一個巴士小弟。

到土耳其自助旅行,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就是巴士了,來談談土耳其的巴士。土耳其的巴士系統非常發達(我當初去捷克匈牙利也是這樣,巴士遠比火車要發達),巴士公司上百家,規模比較大的也有十幾家,大城市巴士站也都大得誇張。

(Bursa的巴士站)





他們的巴士,在車上除了司機之外,還會有一個小弟,工作大概類似台灣以前車上的車掌。小弟會負責紀錄每個乘客的目的地,然後在車上倒水可樂果汁,發送小點心和濕紙巾。


(土耳其巴士,小弟發送飲料點心,座位是四排座的,雖然不如台灣的長途巴士寬敞,但椅子也算舒適)





(車上的飲料點心小推車,每台巴士不太一樣,不過東西種類還不少,還能倒熱水泡茶咖啡)





土耳其的長途巴士,車票都會用電腦打印出來,認真一點的店員會把你名字也打上去,出發地目的地,還有你買的票價都會打上去,然後用一個信封裝起來,超認真的。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巴士好像到處都可以上下車的樣子。我們每次搭巴士,都會有人在路邊隨手招車,司機也就這樣停車讓客人上來,然後小弟去問目的地收票價。下車也是一樣,跟小弟講一下,不偏離路線的狀況下,你要在什麼荒郊野外下車都可以,非常的神奇。

另外就是他們的巴士,裡裡外外都會整理得非常乾淨。每到一個休息站,休息站的工人就會拿出專業的清洗用具,水噴個不停地把整輛巴士洗得乾乾淨淨,不像台灣的巴士常常都是布滿灰塵。




(休息站,滿地的水,看得出來不停的在洗車)




不過土耳其的巴士雖然非常發達,但是不管大小公司,網路系統都是一樣的爛。我行前在台灣幾乎完全沒辦法查到正確的時刻表。還好他們公司實在太多,車班也因而就很密集,到當地再問也都還能圓滿達成行程。

我們搭的比較大的巴士公司包括Metro,Kamil Koc,Pamukkale,的確都如同行前查的資料,經驗都不錯,沒什麼問題,車子大致上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也算得上準時。另外還有一些我們沒搭過的大公司像是varan, truva等等。

整個來說,土耳其的巴士系統的確相當不錯,在土耳其搭巴士的經驗,也和我在台灣或者其他國家搭巴士的經驗都不太一樣,相當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