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09Turkey(05)_Hierapolis


(Hierapolis)







---------------------------------------------------------------
Hierapolis就位於棉堡小山丘上,從石灰棚一路爬上來,到了這個山丘上頭,走沒多久就會進入Hierapolis的遺跡群。

Hierapolis從西元前兩百年就已經成為了著名的溫泉聖地,當時Pergamum的國王Eumenes二世建造了Hierapolis,之後在羅馬帝國時期和拜占庭時期,這裡就因為溫泉而持續繁華興盛,直到西元1334年大地震,所有的居民全部搬走。

行前看過許多別人的遊記,都說Hierapolis很無聊,就是因為太無聊所以才要跟棉堡綁在一起賣聯票云云。起初我也這樣以為,幸好老婆富有冒險精神,堅持要走下去,才發現Hierapolis其實東西也還不少,而且還滿多歐美觀光團會帶到這裡玩,我們遇到了三四團導遊在解說。

當然比起Efes這種首都級的大城市自然是遜色,而且可能因為遊客較少,資源較少,維護和保存都不是很理想,所以很多地方就更顯得荒涼蕭瑟,不過還是很值得花時間走一趟的啦。

走入這個遺跡,第一個看到的東西,又是劇場(希臘人和羅馬人可真愛蓋劇場…)。這個劇場還不小,Lonely planet說可以容納1.2萬人,尤其是矗立在山丘上更顯得有氣勢。

(一爬上來就會看到這個劇場)





(劇場的門,還滿威風的)





(劇場,頗大)





(該有的都有,一點都沒偷工減料,羅馬人怎麼這麼愛蓋劇場)





(劇場外的亂石,石頭上的雕刻依然清晰)






劇場附近就是一大片的亂石堆,實在也分不清楚什麼是什麼。不過有個厲害的東西—地獄入口。據說在這裡有個供奉陰間之神的神龕,有個神秘的入口可以通道地獄,Lonely planet和JTB都寫得很厲害的樣子,JTB說傳說可以毒死一頭牛,LP則說很多人好奇心超過理智因而發生多起慘劇。不過現在這個洞口已經被封起來了,我們找了好久才好不容易找到疑似”地獄入口”的遺跡。



(劇場附近就是這樣的亂石堆)




(亂石堆,一整個荒涼蕭瑟破敗)






(地獄入口就是這啦,我很不怕死的還真的探頭過去看,已經被石塊通通封起來了,看來真的很多像我一樣好奇心勝過理智的人…)


不知道是因為我探頭去看地獄入口被煞到,還是真的太陽太大,我們爬上劇場之後,我竟然開始覺得被曬得很不舒服,有點渾身無力的感覺。不過一路從棉堡爬上Hierapolis這地方,全程毫無遮蔭,太陽的確是有點過份的大,不過想來連我號稱南台灣陽光之子都被曬到昏頭,可見夏天的土耳其太陽之兇猛XD

劇場出來繼續往山上的方向走,可以看到疑似長城或者烽火台遺跡之類的東西,不過一來我沒力,二來那個方向放眼望去毫無人煙,在那邊出了什麼事情大概要一個月才會有人發現,所以在我力勸之下我老婆終於放棄挑戰那茫茫遺跡群的念頭,改往另一個方向前進。




(整個山頭都是亂石堆遺跡,毫無人煙,走下去不知道要走到什麼時候)

另一邊的Hierapolis,有一條主要街道叫做Frontius街的遺跡,兩旁有許多柱廊遺跡,沿路還有好幾個拜占庭拱門,走到北邊就是Domitian拱門。



(Frontinus街起點,從這邊開始會越來越有樣子了)





(Frontinus Street,兩旁許多的柱子)





(Frontinus Street,其實以兩千年前的標準來看,算是非常繁華的吧)





(Frontinus Street)





(Domitian拱門)





走出Domitian門之後不久,會看到一個非常巨大的雙拱門,對照旅遊書,這個巨大的雙拱門應該是羅馬浴場的遺跡。浴場蓋得這麼巨大,羅馬人在發神經嗎@@



(超級巨大的羅馬浴場雙拱門遺跡)

繼續往北邊走,會進入一大片的羅馬時代亂葬崗,叫做necropolis,就是大墓地的意思,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墳墓,Lonely planet有段話有點酸味”遠古時代,病人來到Hierapolis,希望能得到治療,奇蹟般的恢復健康,但是這片墓地的規模表明了來當地治療的人成功的不多”XD




(necropolis的一部分,有些墳墓蓋子開開的,我有探頭進去張望,想當然除了垃圾看不到什麼)




(各種形狀的墳墓都有)


這一大片亂葬崗各種墳墓真是超多的,不過拍起來總覺得怪怪的,所以也沒有拍很多XD

完整照片請見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enpochen1981/2009_Turkey_Pamukka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