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2007墾丁鐵人三項奪牌記(舊網誌)

第二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獲得了作夢也想不到的瘋狂成績--M25(男子25-29歲組)分組第六!!這組有100個人喔,可不是什麼10個人跑第六....

獲得了獎牌一面,太神奇了,完全沒有想過我竟然可以拿到獎牌~~~

總時間 2:50'11" (主辦單位計時2:50'13") ,總名次66/675名







自己計時的各單項成績(不包含轉換)
游泳 約30分

騎車 約77分

跑步 48分

時間上跟我平常練習差不多,只是這個分組第六的名次實在太讓我驚訝了...


-----------------------------(參賽心得之分隔線)---------------------------------------

禮拜五下午三點半,丟下了還沒開完的三台刀,再去跟主任確認一下我要提早閃人
然後就趕快回家打包我的腳踏車...

千里迢迢把腳踏車用攜車袋提回高雄,在提的時候只覺得幹好累
禮拜六一早才發現手竟然有點酸....= =

雖然我知道賽前晚上不要吃太多,可是無奈回家看到一堆食物還是吃了太多
搞得我直到要睡覺肚子都還有點脹...

不過這些都不嚴重,最糟糕的是我這次再度因為過於興奮而睡不著
我最後一次看時間已經是半夜三點多...所以我大概只睡了三個半小時,
跟上次西子灣差不多

不過上次興奮得比較徹底,睡醒之後一點都不覺得有睡不飽的感覺
這次在早上七點起床之後,一直覺得有點疲倦,肌肉的感覺也是鈍鈍的
雖然說是中午一點才比賽,不過我在前往墾丁的路上也沒怎麼補眠到

而且直到12點我在熱身,都還覺得肌肉似乎不是很能反應我需要的程度
不過也只能希望我喝的那罐咖啡發揮效果,把肌肉叫醒...
然後希望下水之後肌肉被冷水給激醒.......

游泳場地在小灣海水浴場,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來這海水浴場地形很棒



有點像在港灣內的感覺,這種地形大概很難有什麼風浪吧,比起上次西子灣的海浪,這次幾乎可說風平浪靜

水溫也還OK,不會太冷,大概就是24-25度這樣吧...在太陽下還算可以的水溫

不過這場比賽的游泳項目,除了背浮標的最後之外,沒有分梯下水
六百個人一起擠下水的結果就是打個沒完
我上次在西子灣,大概一百公尺之後就可以安心快樂的前進
這次一千五百公尺的游泳,大概有一千三是在打架中度過

我本來以為第二趟就會比較好,沒想到還是打個不停
甚至我都游到比較外圍去了,還是有不會看方向的白吃硬是要擠過來
更誇張的是還有笨蛋游自由式游S形的,幹咧我讓他好幾次,他就硬是還要擠過來
不會看方向就他媽的乖乖抬起來游蛙式,耍什麼騷包,自由式又沒比我快,幹



岸上看起來好像還好的樣子...要知道這裡面廝殺之慘烈阿!!

踢來踢去的結果就是賽後我發現我右腳腳趾扭傷好幾個關節,今天還腫起來了= =
好在騎車跑步的時候一點問題都沒有,賽後鞋子脫掉才發現...

好吧所以可以說是出師不利,我最擅長的項目竟然搞成這樣
我上岸然後跑上樓梯到腳踏車的位置,我爸幫我算的時間是32分,
所以我游泳大概花了30分鐘吧,其實還算及格啦

接下來就是自行車40公里
我賽前裝車的時候,發覺我搬車回來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搞的,碼表給搞壞了
碼表唯一正常的就剩下顯示現在幾點幾分....其他完全不會動了
有騎過車的就知道這還滿嚴重的,
你不知道現在時速多少,就不知道你現在大概是花多少力氣在騎車
就不知道是該更用力,還是該省點力...

好吧,也沒辦法了,於是全程都只能自由心證配速....

然後開始騎車沒多久再度一直胃酸逆流,
中午12點吃的土司還有咖啡一直想要衝出來...讓我連喝水都不太敢
還好大概七八公里之後就比較舒服

這次騎車的地形,不用說也知道沒有柴山那麼陡峭
不過去回都還是有爬山,鵝巒鼻停車場往鵝巒鼻那邊過去一路上坡
去程大概從小灣上岸開始騎車到鵝巒鼻停車場這五六公里的平地之後,
就開始連續上坡接近三公里
(我碼表不是壞了怎麼知道幾公里?因為早上開車探路過....orz)

然後墾丁的落山風果然可怕,在爬到山坡的頂部之後,風勢非常非常恐怖
騎歪掉就不用說了,甚至好幾次被吹到差點翻車,還要試著身體歪一邊來騎...

更可怕的路段是風吹沙那段,風大就不說了,漫天而來的黃沙打得臉和身體都很痛
又不能不硬撐張開眼睛看路....

自行車路線基本上是去比回難,去程爬坡比較長也比較陡,
扣掉可怕的側風路段之外,大部分逆風也都是在去程
所以回程可以說是到吃甘蔗,過了風吹沙,還有大側風段之外就一路狂飆了

這次騎車部份,就比上次騎那台爛車順利多了
雖然還是被許多人超越,不過也幹掉很多人,總合算起來應該可以收支平衡才對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都不知道我大概在隊伍中的那個位置,
不過我在去程的時候遇到過折返點的回程選手並不多,大概知道我應該沒很差才對

由於我碼表壞掉,所以我很難知道我已經騎多少公里了,是不是可以開始衝刺了
只能看著時間一分一分過去,我原本估的70多分已經越過越多,怎麼終點還沒到...
一直到最後幾個彎道我才發現原來快到終點了...
到終點之後我碼表發揮唯一的功能,告訴我現在時間,然後我上車到下車大概77分

接下來就是最後的路跑10公里了
雖然我這三四周,跑步都跑得很不錯,不過賽前肌肉鈍鈍的還是讓我擔心狀況不好
好在開始跑大概兩百公尺,肌肉轉換過來之後,我就發現我的肌肉還滿興奮的
一直有一種要往前衝的感覺

雖然訓練聖經上面說,"你的肌肉一開始一定會跟你說跑快一點,不過不要聽"
但是我還是決定順著這種感覺衝下去

我剛開始跑的時候有一個人追過我,之後直到折返點之前沒有人在追過我了
我這時候還不知道我的名次還算前面,只知道怎麼都沒什麼人可以讓我當目標來跑
跑了大概一公里多,速度就有點因而慢了下來
還好慢沒多久後面就有個阿伯殺了上來,看號碼知道大概是45歲上下的組別
我就決定咬住他,我也就這樣一路把他咬到接近折返點,中間還小聊了兩句

我看著台26線路旁的里程標示牌來知道我自己的配速,其實都還滿穩定的
保持著2.5分鐘跑0.5K的速度在前進

路跑路線也是去難回易,去程佔了絕大多數的上坡(整個上坡不多就是),逆風,
而且去程完全無遮蔭,整個都在墾丁的日曬下前進,
快到折返點的時候其實有點虛的感覺,那時候有點擔心自己垮掉

也就在快過折返點的時候那個阿伯把我拉開了,雖然我還是維持差距不到50公尺

不過折返點過後沒多久,我發覺我開始越跑越順
尤其回程全程都在樹蔭遮蔽之下,三不五時來陣順風,緩下坡也比緩上坡多很多
我的速度也越抓越快,不知不覺速度已經衝到每0.5K大概2分15-20秒,快了15秒

大家可能不覺得10秒15秒有什麼重要
不過這速度其實給我滿大的鼓舞的,因為每0.5K如果2.5分,那麼10K就是剛好50分
這速度表示我可以跑進50分,而這表示我一定在3小時內...
而且50分對我平常在練的10K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回程跑順的時候,在樹蔭下吹著徐徐涼風,
空氣也很清新,竟然讓我有種在國外跑步,舒暢的錯覺...
也慢慢的超越了一些人,到最後大概三公里,也把之前甩開我的那個阿伯再度超越

這時候還是要說...adiZERO Pro果然夠力!!!adiZERO魂~~~

我本來還打算比照平常練跑,最後1公里全力衝刺,不過我根本不知道哪裡是最後1K了
生怕太早衝後面死掉...大概最後四五百才開始衝
最後彎進去之後遠遠看到已經過2小時50分了,其實有點小失望,不過還是猛力飆起來
然後在終點線前100公尺還幹掉一個無辜的傢伙,
他大概沒想到竟然有人用100公尺20秒的速度在飆吧....



(過終點的照片,我身後那個紅衣服的就是被我幹掉的)

過終點馬上拿到總名次卡,一條大浴巾,兩個完賽紀念項鍊
總名次66名本來想說M25這組應該比較強,大概沒辦法有分組前十
沒想到這組反而比較弱....還得了分組第六...




(總優勝名單,隱約可看出M30到M45的第六名都比我快...不過我也比M20的快 哈)



(我的官方時間)

我不到4點就跑完了,一直等等等等到6點才開始晚會,協辦的統一度假村提供buffet
然後就是頒獎典禮...
我本來想說分組第六名大概只能獲得獎狀一張,沒想到主辦單位還滿有誠意的
領到了沉甸甸的獎牌一座,超爽的阿,媽的誰想得到我竟然可以拿牌....




難得有機會拿獎牌,學一下Federer舉起大滿貫金盃的樣子...

大概七點半,大會就把完賽證明全部弄好了,還滿有效率的



我的完賽證明和獎牌...

more pictures

沒有留言: